升學常見問題

關於葡萄牙護照的相關問題

1. 問:我有葡萄牙護照怎麼辦?
答:同學首先要確認自己首次申請葡萄牙護照的時間,如果首次申請時間在澳門回歸日之前,那麼這本護照並不屬於第三國家護照,同學以正常澳門永久居民身份去報名即可,在去台灣就讀之前,前往澳門身份證明局開個人資料證明(上面會顯示首次申請時間的)。
相反如果同學確定首次申請葡萄牙護照時間是在回歸之後,那麼同學有兩種方法來台就讀。(1)在9月開學前主動去放棄葡萄牙護照。(2)登錄study in taiwan 官網,搜索哪些學校收取外籍生及報名要求,根據網上的提示報名(注意此網站是全英的)。以外機生報名就不會通過台灣大專澳門校友會收取報名表的。

2. 問:無法證實我的葡萄牙護照的首次申請時間怎麼辦?
答:台灣教育部及移民署在同學去台灣讀書前是需要同學事先去澳門身份證明局開具身份證明的,只要可以開到證明是回歸前的就可以。另外如果同學沒有用過葡萄牙護照出入過台灣,台灣那邊是無法查到的。但必須嚴重提醒同學的是,如果同學在讀書途中被發現或者使用葡萄牙護照出入境的話是會被立馬遣返回澳門的,並且學歷不被認證,已經畢業在台工作者也會受到同樣待遇。所以慎重考慮清楚是否隱瞞!


外籍生報考

3. 問:外籍生如何申請來台就讀?
答:登錄study in taiwan 官網,選著how to apply,裡面會step by step的教妳如果報名。在step02那裡see programs可以看有哪些學校的什麼課程收外籍生。同學點擊program title下面的連接就可以看到了課程詳情,在詳情頁的右邊點擊apply now就會自動轉到還大學的外籍生報名網站,由於不同的學校做法不同,因此接下來請按照該校說明的步驟報名。此報名不通過校友會和海外連招會報名,因此有任何問題請直接與該校聯繫詢問。



證件問題

4. 問:我有台灣身份證和護照需要注意什麼嗎?
答:只要學生是澳門永久性居民,在澳門/香港/國外連續讀書居住滿6/8年的,且每年在台時間沒有超過120天的,就可以按照正常報名方式報名。在提交申請表時,請同時附上台灣身份證副本和台灣護照副本,正本核對。

5. 問:我有中國人民共和國護照可以報名嗎?
答:請問同學是否在澳門/香港/國外連續居留讀書滿6/8年?是否永久性居民?
如果是永久性居民也滿6/8年,就有兩种方法報名。其一:以正常的報名步驟報名,在報名時填寫切結書,並在9月開學來臺前主動放棄中國人民共和國護照。
其二:請同學自行登錄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簡稱陸生聯招會的網址http://www.rusen.org.tw。根據上面的提示是否符合報名資格要求及報名步驟。此報名不通過校友會及海外聯招會報名,如有疑問請根據官網的電話和郵件聯繫詢問。
如果同學不是永久性居民或者沒有居留讀書6/8年,還是想去台灣讀大學的,請查看一下陸生聯招會官網查詢。

0 意見:

張貼留言